文化盜賊、天理不容

作者:瑪飛洑

有一位漢人自喻為蘭嶼百年大船的主人,「………他的船即將在24、25日舉辦下水儀式,屆時他會分送芋頭、豬肉給親友;當地民眾也會幫他驅走惡靈,讓他和這艘大船平安。今天上午,黃正德親自拜訪長輩,邀請長輩幫他吟唱賀詞。」
                                                              -取自自由時報電子報導【2011/6/23 17:40】
                                        維護達悟族文化權聲明稿

歲時祭儀中每年的3至6月份是飛魚捕撈季節,達悟人犯忌造舟,甘願冒犯祖靈的訓誡,難道只為了圓一個漢人的船主夢嗎?

這不是一場蘭嶼人的大船下水祭,因為文化權力原有的「主」、「客」關係被反轉過來了。達悟祖先千百年以來舉世聞名的造舟技術及文化智慧,其成果的終極展現竟是榮耀一位漢人。

我們相信今天這場盛會絶不是文化的創製,而是對海洋文化的一種宰制與戕害,論述荒謬、文化錯置。我們看見了鄉公所為了攀附國家「建國百年」豐沛的資金,放任外人消費並操作我們的文化詮釋權,霸凌了我們達悟族群千百年的海洋文化。因此,我們沉痛的表達,達悟族的大船祭儀文化絶不容許異族踐踏。今日自稱船主的外族人,不僅占有了達悟族人的文化產品、享受文化服務,還把它當作心理享受、地位、社會關係實現的途徑。這位達悟族文化的盜獵者,在政府資金的挹注下操盤局勢,一圓了他的船主夢。蘭嶼人難道不該自覺,站出來悍衛屬於自己的文化權嗎?企盼鄉長及族人本身,能引導樹立有意義的大船文化價值,作為一個完整的海洋民族子民,我們必須占有自己全面的本質。我們要大聲的疾呼!大船下水禮是達悟族神聖的祭儀,是祖先遺留下來的驕傲,這份榮耀絶不容許被污蔑。

                                                                              一位關心蘭嶼海洋文化的小小島民 敬上
(出處:瑪飛洑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