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違傳統?蘭嶼大舟惹爭議

2011-06-29╱中央社╱國內政治(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29日電)  

蘭嶼百年最大18人拼板舟今晨順利出航「拜訪」,橫渡黑潮抵達台灣島,大舟交流美意激起文化爭議的漣漪。主辦的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政府協助促成,也尊重部落任何的內部決定。

蘭嶼拼板舟「拜訪號」今天橫渡黑潮,登上台灣島,44名達悟勇士以每小時換班接力方式划行,挑戰黑潮拉力,只花8小時抵達目的地,大舟成功進入台東尚武漁港。

大舟記錄歷史的過程同時面對文化爭議,媒體報導,部分達悟族人與關心蘭嶼文化者批評,「拜訪號」由漢人當船主,找外地人拋船,有違傳統。

江宜樺表示,據了解有少數人對「拜訪號」表達不同意見,「拜訪號」有很多內部決定要做,內政部保持超然立場,尊重族人決定。

他表示,內政部幫忙促成「拜訪號」訪台,關心的是最初要不要造大舟?造船過程沒有意見。「拜訪號」當初希望突破禁忌,造百年最大拼板舟,至於誰當船主、船要怎麼刻、船名稱,相信每個決定都是經過一定程度討論,內政部都尊重。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 100年6月2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