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33億慶百年 綠批花錢像放煙火


民進黨團找出11.4億元相關預算

〔記 者邱燕玲、高嘉和/台北報導〕

針對建國百年預算,文建會在九十九年度編列一.一億餘元,一百年度編列二十.五億元,共二十一.六億餘元,但立法院民進黨團 指出,除了文建會編列的建國百年預算外,另還包括補助花博開幕晚會一.五億元、經濟部「二○一一世界設計年會」四.八億元等,實際花費約三十三億元,在財 政窘困下,實在過於浪費。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批評,文建會對建國百年的花費都集中在中下半年,今年最後一天還要辦「轉動台灣向前行」單車環島活動,「輔選動作太明顯」。

黃偉哲認為,建國百年預算的執行像放煙火似的,「有政治動機,卻無實質意義」,無法留下發人深省的意義,「三十三億讓人有虛擲的感覺!」

文建會九十九年度編列一.一億元為建國百年暖身,一百年度則編了二十.五億元,增加十九.四億元。


立院預算中心曾要求撙節支出

但民進黨團另找到其他與建國百年有關的預算,除了補助花博、經濟部活動外,其餘還有蒙藏委員會舉辦「百年蒙藏」一千萬元、教育部「百年教科書發展研討會」兩百五十萬元、故宮舉辦「康熙大帝與路易十四特展」一千萬元等,加起來建國百年預算共約三十三億元。

立法院預算中心去年曾針對一百年度文建會預算提出評估報告指出,建國百年預算應衡酌財政負擔,撙節相關支出,以維持社會觀感。但最後建國百年預算僅小刪二%通過。

對於建國百年預算多頭馬車執行,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也指出,政府主導成立的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基金會,刻意減少出資比例規避監督在前,總統府續編五千萬元違反章程捐贈在後,這筆預算應該刪除。

為慶祝建國百年,政府分由總統府設立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慶祝活動籌備委員會、行政院設立行政院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慶祝活動推動小組,還有公股及民間企業出資設立的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基金會。

其中百年基金會的創立規模為三千萬元,廣達等六家民間企業總出資額一千七百萬元,超過半數;政府則由台灣菸酒、台灣中油、台電、台糖、中華電信、台船、台肥等七家國營事業出資一千三百萬元,非由政府機關直接出資。

中油台電台糖都稱未辦百年慶

中油、台電與台糖的主管均表示,除配合建國百年基金會對各部會的整體要求,於經濟部舉辦的「建國百年經建特展」中設展覽館外,並無針對「建國百年」獨立辦理相關慶祝活動。

(出處:自由時報2011/1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