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慶建國百年 一齣音樂劇花兩億!

 

文/田習如

台灣社會近年大概已經被政府的各種大型慶典、煙火秀搞到神經麻痺,要不是藝文界和不少觀眾對於國慶晚會的重頭大戲「看不下去」而紛紛嗆聲,許多人恐怕也不會注意到國庫「以建國百年之名」花了多少錢,又是怎麼花掉的?


我只希望民國一百年趕快過去,慶典趕快結束,讓藝術的歸藝術,政治的歸政治。」這是劇場界名人鴻鴻在觀賞台中演出的國慶晚會《夢想家》音樂劇後,撰文批判該劇負責人賴聲川團隊的結語。

不過,對納稅人而言,慶典結束意味著大筆預算花費完畢,藝術或許能夠擺脫政治,鈔票卻牢牢受到政治掌控,這些公帑到底怎麼花掉的呢?

從去年開始,政府各機關便以慶祝建國百年之名規畫了許多活動預算,民進黨統計指出,民國一百年度的相關慶祝預算共三十三億元,抨擊執政黨藉機配合選舉造勢; 總統馬英九則說這金額只是高雄世界運動會的六分之一、台北聽障奧運的二分之一,並不算多(北高市府都澄清,馬總統把他們花的錢算過頭了,世運含場館興建共 一○五億元,聽奧則為五十一億元,與馬英九說的數字兜不攏);至於主辦百年慶典最多項目的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則以中央政府今年總預算規模一‧七兆元來比 較,認為「就像一個百萬年收入的家庭花一千元慶生」,並不為過。

一夜燒掉二.一五億 超高價音樂劇 觀眾罵翻天

其 實,更值得人民關心的是不論多少錢,政府的資源配置是否合理。例如《夢想家》音樂劇在雙十國慶之夜演出後,網路上出現觀眾罵聲連連,台大戲劇系教授紀蔚然 更撰文抨擊該劇彷彿回到戒嚴時代「弱智、愚民」的話劇,引來文建會特地發新聞稿回應「未干涉表演團隊的創作自由,也不考量其政黨立場」。

戲 好不好也許見仁見智,倒是這一晚的演出共耗資二.一五億元,相當於美國百老匯大型音樂劇的成本,其中分拆成十一個標案,諸如「創意設計」要價近四千萬元、 「製作管理」要六千多萬元、「舞台機械」要五千多萬元、連字幕投影機的租賃一次也要一千六百萬元(詳附表),被劇場界人士戲稱為「百年僅見」的高價碼。

政 府資料顯示,建國百年多數活動都是指定對象的限制性招標(無須多家競標),至於要辦哪些活動,藝文界透露,最初文建會曾找多位文化界要角來開會提供創意, 例如由捷安特承包的「轉動台灣」──號召自行車在年底頭尾相接環繞台灣,就是今年去世的廣告名人孫大偉當初所提創意。而多位參與活動發想的人士,後來也紛 紛包到文建會的建國百年預算案,包括賴聲川的表演工作坊承包《夢想家》和《寶島一村》兩案、謝屏翰的長澍視聽承包《孫中山紀錄片》等,是相關活動得標金額 較高的例子。 

政府原本希望廣邀企業界贊助建國百年慶典,還因此特別脫離政府預算而成立建國百年基金會,三千萬元的創設基金除了廣達、遠東等企業共贊助一千七百萬元,其餘都是中油、台電等國營事業出資。

「百年一遇」大補帖 限制性招標 少數成了贏家

然而,該基金會成立後向民間募資成效不彰,最後多數活動還是由國庫埋單、政府主辦,該基金會成為協辦角色。

台 灣表演藝術經常面臨經費窘境,建國百年的政府預算大餅自然是「百年一遇」的大補帖,但濃厚的政治性,不免造成選擇性分配,贏家只是少數,尤其最多經費還是 花到了電視媒體身上,例如,附表中標案金額最高的一筆預算,就是委託媒體採購公司,將公帑分配給電視台為主的媒體,買廣告宣傳建國百年;其他像是委託舉辦 論壇,也是政府與特定友好媒體促進交情的慣技。

因此,對老百姓來說,慶祝百年預算的重點,恐怕不在爭執百萬之家僅花一千元慶生,而是那一千元向誰買來了什麼樣的生日蛋糕?

出處: 財訊雜誌 第 384 期,2011-10-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