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精彩百年」的一封信

作者:馬躍‧比吼(Pangcah人,紀錄片導演)


讀了盛治仁部落格裡面的「針對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活動指教之回應」, 裡面大概有三個重點:一、我們文建會針對建國百年舉辦了好多活動,包括......(詳細描述了其中十項),我們真的很努力辦活動,且都是很有意義的。 二、阿常的文章提的問題真的很值得討論,但是不巧都不是我們的業務範圍。三、美國與法國過去大肆慶祝建國兩百周年時,國內相關問題也都沒解決。

文建會建國百年的活動清單裡跟原住民有關的活動非常少,除了一場學術研討會之外,幾乎都是唱歌跳舞。盛治仁文中列舉十項他認為特別有意義的活動,裡面有三項跟外國人有關,卻沒有一項跟原住民有關。

所以在這個建國百年的慶祝裡,原住民幾乎是隱形的,原住民的歷史消失了,這塊土地的歷史消失了,唯一只剩下娛樂大眾的功能。


這些活動既不檢討過去壓迫侵略原住民的歷史,也不展望未來原住民的可能發展,只要慶典的時候有原住民來唱歌跳舞就行了。

文建會的活動裡只想著行銷台灣、走向國際(或是行銷國民黨、走向勝選?),卻沒想到這個台灣的領土有三分之二是搶奪來的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他們行銷的是強 盜的台灣,是一個竊佔上千個部落的領土的國家,他們只是在這個強盜的臉上擦胭脂抹粉,把強盜裝得漂亮一點,希望獲得外國人的青睞。

這真的很荒謬,但這就是那一大堆建國百年慶祝活動的本質。

我們的土地問題沒有解決,文化問題沒有解決,語言問題沒有解決,名字問題沒有解決。這麼多問題沒有解決之前,我們為什麼要來慶祝你們的百年?為什麼要跟你牽手邁向未來?

沒有道歉,沒有和解,我為什麼要牽你那骯髒的手?又怎麼會有共同的未來?

我其實不反對你們慶祝中華民國一百歲,但請你們自己去慶祝就好,我很謙卑的請求你們,「請不要」找我們去唱歌跳舞娛樂你們,因為這個你們要慶祝的「精彩百年」,對我們其實是「血淚百年」。

我也不反對你們要蓋百年地標,但請你們蓋在南京,或蓋在天龍國,不要蓋在我們的土地上。

如果你們一定要辦跟原住民有關的活動,請不要再辦那些粉飾太平的唱歌跳舞,那樣對我們這些已經忍受了好幾個「血淚百年」的民族來說太殘忍了。

如果一定要辦,請辦一些像樣的活動,例如:原住民部落土地口述歷史、「在自己的土地上流浪百年」舞台劇、傳統地名與人名影展、原住民反核廢音樂會、原住民勞工攝影展、原住民未來藍圖研討會、宣布原住民族語言為台灣官方語言...

再辦一個千年祖靈祭,慶祝原住民族已經在這個島上生活了數千年。

這將使你們成為世界各國中對原住民政策最進步的文化單位。

這總該在你們的業務範圍之內了吧!

(原文出處:「馬躍‧比吼 【就是躍改變】」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