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回應】政治力未介入表演


作者:李仁芳(文建會副主委)

     針對紀蔚然教授〈『夢想』幻滅的國『家』〉投書,文建會特予澄清。

     紀文對於委辦動機和過程之汙名化,並直指「國家機器之於表演藝術之汙染,及表演藝術團隊自甘墮落…」等語,經查,賴聲川導演是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才同意規劃「國慶晚會」之邀約,並非主動爭取所謂政府標案。

     不論任何政黨執政,政府與表演團隊是合作夥伴關係。絕不是像紀教授所指稱:「一些劇團業已淪為爭相向政府包工程的營利單位,…」。政府補助文化藝術團體,不干涉表演團隊的創作自由,也不考量其政黨立場。

     文建會除辦理國家慶典活動外,工作核心更集中在推動藝文紮根的各項計畫,絕非如紀文所稱之忽視文化建設。文建會也藉由不同的補助計畫協助演藝團隊找到適當的表演場所,並透過「媒合演藝團隊進駐演藝場所合作計畫」補助,結合各公私立機構及文化中心,及民間或企業現有之演藝廳舍及閒置場所,對團隊建立長期據點,以及深耕在地觀眾極有助益。

     政府對於文化建設工作從未懈怠,慶祝建國一百年辦理大型演出活動不僅帶給民眾藝術的饗宴,也企圖從活動中擷取大型展演活動執行的經驗與菁華,提升國內劇場界的能量。針對表演內容部分,本會尊重本次國慶晚會創意總監的安排,絕對不以政治力介入演出內容。
  

(本文出處:2011/10/19    中國時報言論廣場

 ===========================================================================
本文同場加映,同步刊登於中央社

針對媒體「夢想幻滅的國家」乙文 文建會回應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11018 17:23:40)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針對平面媒體100年10月17日A14版「時論廣場」刊載臺灣大學戲劇系紀蔚然教授投書「『夢想』幻滅的國『家』」乙文,對於部份內容,本會予以澄清及回應。

對於《夢想家》的評價,有讀者投書表達感動,也有如紀教授般加以批判,這些觀者感受的主觀判斷,自當予以傾聽尊重。但是紀文對於委辦動機和過程之汙名化,並直指「國家機器之於表演藝術之汙染,及表演藝術團隊自甘墮落…」等語,我們則有必要為表演團隊澄清。賴聲川導演是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才同意規劃「國慶晚會」之邀約,並非主動爭取所謂政府標案。而「國慶晚會」跟去(99)年底林懷民、蔡國強、林克華三位老師所製作的「跨年慶典晚會」一樣,自始至終,行政單位都尊重演出形式與內容。在今日的民主環境,絕無可能由政治指導藝文創作。對於不了解實際情況而產生的的臆測指責,本會實有必要予以說明事實。

不論任何政黨執政,政府與表演團隊是合作夥伴關係。絕不是像紀教授所指稱:「一些劇團業已淪為爭相向政府包工程的營利單位,…」。政府補助文化藝術團體,不干涉表演團隊的創作自由,也不考量其政黨立場。民主社會中,藝文團隊理應享有不製作政府活動的自由,也應有製作政府活動的自由。

本會也期望藉由這次辦理國慶晚會的機會,傳承大型展演籌劃經驗,培育國內大型表演活動的管理及執行人才。這次晚會邀集具有大型活動經驗的專業工作者彼此激盪、相互協助,以呈現最佳的演出品質。舞臺機械使用六個軌道的自動控制系統,為國內劇場首見;排練過程中也規劃了舞臺自動控制系統應用技術講座,進行技術交流與經驗分享,以增進劇場技術相關從業人員之專業知識技能,並提升臺灣未來發展舞臺自動控制系統之能力。

另外,文建會今年年度重大活動除了辦理「國慶晚會」外,也正如火如荼地辦理「華山藝術生活節」。對照本會對於任何活動內涵所彰顯之多元意義,絕非主觀認定,非黑即白,一語斷定將某活動打入「弱智、愚民」之流,凡此歸類,似嫌偏頗。

文建會除辦理國家慶典活動之外,工作核心更集中在推動藝文紮根的各項計畫,絕非如紀文所稱之忽視文化建設。舉例而言,近幾年推動的「縣市文化中心整建計畫」,以及秉持軟硬體同時並進的核心政策,於興建硬體的同時,能同步增強縣市文化中心軟體的成長,並開始執行「活化縣市文化中心劇場營運」計畫。另協助國內表演藝術團隊開拓「基層巡演」機會,支持成為「扶植團隊」,提升地方藝文人口,形塑完整藝術生態環境,並開展全面總體檢全國各縣市文化中心演藝場館營運狀況。

文建會也藉由不同的補助計畫協助演藝團隊找到適當的表演場所,並透過「媒合演藝團隊進駐演藝場所合作計畫」補助,結合各公私立機構及文化中心,以及民間或企業現有之演藝廳舍及閒置場所,對團隊建立長期據點,以及深耕在地觀眾極有助益。另外,為發揚表演藝術並扶植縣市藝文特色發展,本會今年度也規劃由各縣市政府選定各類表演藝術類型,作到凸顯縣市特色,結合轄內小學或中學以上各級學校的藝術教育,達到培養布袋戲、歌仔戲、北管、鼓藝、原住民樂舞及藝陣踏涼傘等傳統戲曲。藉由提昇表演藝術團隊之專業,強化展演品質,促進人才及觀眾之培育,共同營造更優質的表演藝術發展環境。

政府對於文化建設工作從未有所懈怠,慶祝建國一百年辦理大型演出活動不僅帶給民眾藝術的饗宴,也企圖從活動中擷取大型展演活動執行的經驗與菁華,提升國內劇場界的能量。針對表演內容部分,本會尊重本次國慶晚會創意總監的安排,絕對不以政治力介入演出內容。有關任何人對本會文化政策所表達之任何意見,本會皆虛心予以檢討,但對於政府介入活動內容之指導意見顯有落差,希望能了解明晰後發表意見,方不致誤導大眾視聽。

新聞聯絡人:
文建會媒體公關組組長 王志錚 電話:02-23434017
文建會媒體公關組 李皇萱 電話:02-2343-4053 / 0988586536

訊息來源: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