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如何慶祝建國百年

作者:紀駿傑(作者為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教授)

     上個周末在台北國家圖書館大規模地舉辦了一場歷時兩天的原住民研討會,名稱為:「斷裂與縫合:台灣原住民族一百年發展學術研討會。」這場因應中華民國建國百年而舉行的研討會,怎麼看都怪怪的,因此雖然我自己也參與其中,但仍必須在會場中對於此研討會提出批判。

     對於被學界奉為「南島民族發源地」的台灣原住民而言,以下幾個數字是有意義的:數千年、四○○年、三八七年、三五○年、三二八年、一○六年、五十六年,因為這些數字代表原住民在台灣、漢人來台(大約)、荷蘭人入南台灣統治、鄭成功打敗荷蘭人在台主政、清政府主政台灣、日本政府殖民台灣、國民政府統治台灣等的年代。而這幾個數字中,「百年」無論如何是沾不上邊的。
     上述數字更是顯示出,原住民數千年來在台灣為「唯一的主人」(引用原民會孫主委的用語),但是自從三百多年前開始,便一再地被各種外來政權入侵、統治,包括造成霧社事件的日本殖民統治。而當前的漢人國民政府政權也是在未經台灣原住民族同意情形下,接收日本統治而成為對原住民族而言新的殖民政權。

     那麼,為什麼原住民要在這個殖民政權的一○○歲周年慶,特別舉辦標榜百年慶的研討會呢?

     專研國族主義的學者安德森(B. Anderson)在他的名著「想像的共同體」中敘說了一段發人深省的內容。在將近一百年前的一九一三年,荷蘭殖民政府為了慶祝荷蘭脫離法國佔領而獨立百年紀念,要在其殖民地首府巴達維雅(今印尼雅加達)舉行「百年慶典」,且要求當地人民人力物力的參與。被殖民的印尼民族主義者蘇瓦地在報紙發表「假如我能做一次荷蘭人」文章,其中一段最重要的話為:「假如我是一個荷蘭人,我不會在一個人民的獨立已被竊取的土地上組織任何慶典。」要求被佔領、被統治的馬來人一起來慶祝佔領者的獨立百年紀念日,這難道不是一件最殘酷的事情嗎?

     同樣地,今年是中華民國在台灣建國百年,統治者一如當年的荷蘭殖民政府大肆以各種活動慶祝「百年」。而正當台灣民眾熱烈地響應《賽德克.巴萊》這部原住民反抗日本殖民政權的電影之際,一場「台灣原住民族一百年發展學術研討會」也同時在「國家」圖書館上映。這大概是「建國百年」對於民族解放、獨立自主之路仍遙的台灣原住民最諷刺、最殘酷的事情了吧。

(出處: 2011-09-27 中國時報言論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