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阿常的一封信」——建國百年活動反思

作者:何榮幸

「外表坊時驗團」團長、知名劇場導演李建常近日在部落格發表「阿常致馬總統的一封信」,婉拒接任「台東百年地標落成晚會」總導演。在中央、地方政府如火如荼進行各類建國百年活動之際,這封信點出的問題已格外發人深省。

從跨年夜的炫麗煙火到現在,八個月過去了,建國百年相關活動陸續登場,彷彿只要冠上這個通關密語、投入鉅額人民納稅錢,這塊土地上的深層問題就會自動消 失;拿走官方一筆筆預算的藝文團體與策展人士,也似乎只想營造出百年氣勢與動人氛圍,不想與大型活動背後活生生的人們實質對話,直到「阿常的一封信」出 現。


被媒體稱為「賴聲川大弟子」的李建常,原本接受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委託,準備接下台東縣政府委辦的「台東百年地標落成晚會」總導演。但他自費前往台東勘景,住在歌手巴奈、反核領袖那布家中,並與原住民廣泛對話後,決定退出這項建國百年活動。


站在台東濱海公園的李建常發現,「百年地標」即將擋掉海岸線,而此處原本是原住民放牛種田之地,後來卻被國家徵地後蓋成原住民不需要的公園;台東縣政府把 全縣最美、每個人都能玩的海灘BOT蓋美麗灣飯店,該案已遭法院勒令停工,每天車輛仍然進出而無停工之意;馬總統即將前往埋下時空膠囊,政府卻已規畫把核 廢料埋在達仁鄉,台東縣政府並已答應公投。

曾經擔任台北聽奧開幕大典執行副導演、台北花博開幕晚會(環生方舟館)總導演、苗栗燈 會籌備顧問群的李建常因而強調,台東縣存在「國家」、「美麗灣」、「核電廠」等三個惡靈,除非台東縣政府針對美麗灣、核廢、原住民族自治法等議題釋出善 意,否則他沒辦法接下這項導演職務。

事實上,「阿常的一封信」絕非單一、孤立事件。早在二○○三年,劇作家陳明才就以跳海自殺表達 捍衛都蘭海岸的決心;過去一年「反美麗灣運動」愈演愈烈,今年六月藝術家及民眾發起「還我杉原海岸‧反反反美麗灣‧搭帳篷大家來」行動,七月記錄片導演馬 躍.比吼等發起「千人牽手吼海洋」行動,已在在彰顯在地原住民與關心土地藝文人士保護杉原海岸的意志。

「阿常的一封信」在此時出現,一方面承繼了之前「反美麗灣運動」的原住民土地與居住正義吶喊,呼籲社會各界正視台東原住民面臨的「三個惡靈」深層問題;另一方面則提醒台灣社會,應該認真思考各項建國百年活動與其背後土地、人們的互動關係。

如果不能讓這片土地上的人們真正感受到公平、正義與尊重,各項建國百年活動營造的幸福感將無比虛幻,耗費公帑換來的也只是短暫刺激感官、甚至「為辦而辦」 的華麗聲光效果而已。今年剩下四個月時間(尤其是國慶日重頭戲),「阿常的一封信」已啟動整體檢視建國百年活動的關鍵按鈕。

(本文出處:中國時報言論廣場2011/8/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