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文化元年:文化界提問總統候選人」全程實況

「開啟文化元年:文化界提問總統候選人」已於12月15日舉辦完畢,感謝各界熱烈參與、公視、PNN、非池中藝文網現場轉播。特別感謝世新大學校方無償提供場地、鼎力協助籌備、爭取公視轉播;特別感謝世新大學同學、視覺藝術聯盟團隊投入行政支援工作,讓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得以10天籌備期,實踐「邀請總統候選人與文化界對話」訴求。

因籌備短促,若有關心文化的朋友無法入場旁聽,我們在此深深致歉。這樣的對話,不是結束,我們還要繼續擴大社會各界對文化政策的討論,繼續蒐集各界的文化政策建言,持續監督政府的文化治理,落實監督文化施政的平台,推使台灣文化藝術更為自主、多元。

                                         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  謹啟  2011.12.17

「開啟文化元年:文化界提問總統候選人」全程實況

第一場: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女士(12月15日13:30~14:30)
★第一階段:蔡英文女士文化政策闡述全文
★第二階段:蔡英文女士回應十二道提問全文
★全程影像





第二場: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先生(12月15日15:00~16:00)





第三場: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先生(12月15日17:15~18:15)
★第一階段:馬英九先生文化政策闡述全文
★全程影像



★當天對談主持人,張鐵志先生會後補充

有人質疑我在馬英九詢答時,結尾做了評論(如上則臉書自由時報報導),不太客觀,但一來再強調一次,我是主辦團體的一元,當然有我們的立場;且我在在蔡英文那段時,結尾也講了類似的話,只是wording不同,馬英九那段反而因為我只剩十秒,所以話講太少。

這段話的原稿是:我必須承認,我們的問題可能有所不足,因為主要是針對創作者,但其實文化來自於生活與土地,不同人群的生活方式就是文化的展現,不論是農民還是原住民,他們的生活就是一朵朵美麗的文化花朵。所以我們必須尊重他們生活的方式,保障他們的尊嚴 --我們怎麼能夠任意強制徵收農民的土地,怎麼能夠不讓原住民真正的自治,讓樂生院的阿公阿嬤面臨走山的危機?(我記得我在小英部分說的是,這個國家對不起農民和原住民)

我們真誠地希望,下一任台灣總統,甚至整個社會,可以更重視文化的,因為文化是這個國家的靈魂。不要讓文化淪為政治的奴隸,不要讓文化變成商業的遊戲;我們要讓文化真正往土裡深根,我們要鼓勵更多元的文化,要讓我們的想像力有更多的可能性,讓民國一百零一年,能真正地成為文化元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