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科搶水 發起全民復耕連署

守護水圳音樂會唱出農民心聲

〔記者劉曉欣/溪州報導〕反中科四期搶水工程的護水靜坐在昨天進入第二十四天,多位音樂與藝文工作者熱情響應在彰化縣溪州鄉舉行的守護水圳音樂會,現場更發起「一人一分,全民復耕」的連署活動,號召全民來認領農地,讓中科四期轉型為優質的農業園區!

昨天傍晚溪州鄉的莿仔埤圳,聚集來自全國各地聲援護水農民的人士,大家一起手牽手宣誓護水的決心,臉上也用濁水溪的泥土寫上「水」字,強調護水立場不變;溪州鄉長黃盛祿強調,除非行政院有具體的改善方案能夠讓農民接受,否則的話,靜坐對抗怪手施工搶水的行動不會結束。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強調,國科會宣布中科四期轉型將減少使用水量,卻仍將調用農業用水列為可能方案,不論是從水源頭取水,或是從中游取水,都只是會讓現有農田灌溉「供四停六」的現狀更加惡化,何況依據國科會修正方案計算,使用農業用水每噸水成本超過三百元,遠遠高於污水處理的每噸五元,令人懷疑究竟為何要保留使用農水方案。
由全國青年活化科學園區聯盟發起的「反中科戰士授田行動」,昨天也展開連署作業,號召全民來加入「一人一分,全民復耕」計畫,在國科會轉型計畫公布前,將意願書送進總統府。他們表示,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是中部重要的農業生產區,如今友達光電不來了,國科會才提出轉型計畫,為了拒絕二林園區偷渡轉型為一般工業區,希望全民加入「一人一分,全民復耕」行列,集結千名小農的力量來活化園區,捍衛良田,創造雙贏。
守護水圳音樂會由吟遊詩人張心柔、農村武裝青年與彰化縣子弟蕭澤倫等人,輪番上台開唱,在地的溪州鄉農村媽媽也上台演出,而詩人鴻鴻、蔡逸君、姚時晴,導演王育麟、卓立、黃銘正,以及演員吳朋奉與劇評家謝東寧,昨天也齊聚現場,以行動聲援護水農民,表明藝文界不該在守護水圳的現場缺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