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凱道反核 柯一正等人遭約談


  • 汪宜儒、林欣誼、張士達/台北報導】
     「反核是為了我們所有人、為了我們的後代與再下一代人的安全。」導演柯一正等人因發起在凱道上進行反核活動而面臨檢察官的傳喚,他說,「反核活動不是針對馬政府,也無關立場或政黨,這件事不管是誰在任都要做的第一優先大事,不管接下來怎樣,都會繼續做下去。」小說家駱以軍則直批政府的約談動作「太白目了!」
     柯一正說,核二不安全、螺絲有問題,核四從開始發包到現在問題重重,「還有核廢料的問題,至今我們還不知如何處理,為什麼要欺負蘭嶼住民?為什麼我們還要繼續製造核廢料?」
     駱以軍表示,這件事會被定位成政府與文化人的衝突。「這個政權聲稱,他們的能源政策奠基在許多專家、數據之上,但我們是站在人的立場,人指的不是人民,而是人道與人文。」他說,快閃活動很幽默,參與者卻被約談,凸顯在上位者「無聊、沒有幽默感」,顯見國家機器思考事情的方式已陷入卡夫卡式的空洞與冷漠。
     「藝文人士本來不是反核的第一線角色,但近來從師大夜市、文林苑、反核到美麗灣等爭議事件,卻把不同掛的藝文人士集合起來。因為政府在這些議題上的傲慢與笨重,觸犯到我們心中的價值,馬英九應感到警惕,學會謙遜!」
     他回憶當天躺在凱道上的六十個人,有電影人、作家,「如果馬英九願意去看柯一正的電影、我的小說,或躺在那裡的人的作品,他會感到丟臉!」
     發起人之一的導演陳玉勳說:「當局是在自取其辱吧!丟臉的是他們,不是我們,他們只會刺激更多藝文界人士,讓大家覺得這個政府沒救了。」
     導演吳乙峰表示,過去的反核行動總淪為政治惡鬥下的犧牲品,但日本福島的核災歷歷在目,大江健三郎、村上春樹也都挺身捍衛。這次文化人發起反核,「是為了我們彼此的安全,為了不要對不起下一代、下下一代。」
     馬英九總統在五一九就職前夕的記者會上曾就核能電廠的使用回答外媒:「我們這個政策提出來之後,我們的感覺是當時並沒有引起任何人的反對,因此,我們還是會照著這方式來走。」因此激發文化界人士包括柯一正、駱以軍、吳乙峰、戴立忍、陳玉勳、愛亞等在五月廿八日發動「我是人,我反核!」活動。
     目前「我是人,我反核!」的臉書粉絲專頁已有超過六千網友聲援,歌手陳明章、導演林志儒、高醫大性別研究所與北一女中師生、數百網友也以行動響應,出現了許多「人」字形的創意圖像等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