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應該羞愧(張鐵志)


「我應該給人的印象,是距離社會運動最遠的創作者,這是我的美學選擇或創作信仰(我是廢材系),但為何我突然在那段時光,被不同的抗議團體拉作夥,包括柯導的『我是人,我反核』,包括支援吳音寧的『反中科搶大圳』農民抗議,包括朱天心的『動保署成立』遊行……我想連我這樣的中年流浪漢老爸,這些不同的文學人都跑上街頭,這個執政者是否該謙遜反省,曾幾何時,文化人不站你們那邊,是否你們在不同領域的施為,已冒犯『人為核心』的價值。」

這是台灣知名小說家駱以軍在臉書上的沉痛之語。
鮮少參加社運的駱以軍,因為和許多導演與作家在總統府前以快閃方式表達「我是人,我反核」的行動,和發起行動的導演柯一正被控違反《刑法》第185條公共危險罪,被警方要求到案說明。而他文中所提到作家吳音寧,因為隻身阻擋怪手開挖水圳被控告妨害自由。
一時間,我們可能以為不小心進入駱以軍小說中的夢境,或者回到解嚴前的漆黑歷史隧道。
這兩三年,文化界乃至許多偶像明星的公共參與,幾乎是台灣從未有的,並成為社會抗爭最美麗的一道風景:吳晟、李昂、愛亞數十位藝文界人士等反對國光石化;李宗盛、張震嶽、張惠妹、五月天等上百位星光閃閃音樂和電影人連署疾呼救救東海岸;戴立忍導演積極各種並如公民記者般在臉書上傳遞第一手消息;年輕電影偶像柯宇綸、紀培慧上街參與反核遊行;柯一正、陳玉勳等導演進行「我是人,我反核」的行動;許多作家上街反對彰化中科在溪州與農民搶水。
他們所大聲疾呼的是要疼愛這塊土地,不要讓這個島嶼沉淪下去。畢竟,嚴肅的文學、電影或音樂的創作都是要去探索人的意義與價值,反思人和社會的關係中的榮耀與黑暗,所以人道關懷成為文化創作的核心。 

專制巨獸反噬民主

但過去幾年的台灣,舊時代的經濟發展思維、被利益集團綁架的政治權力,和傲慢的行政專制主義形成我們這個時代的巨獸,它不斷反噬台灣脆弱的民主,且眼中只有權力與貪婪,無視人的基本權利和尊嚴,所以他們可以強拆士林王家而無視於人的基本生存權、可一再護航美麗灣而無視於原住民傳統領域,可強挖台灣古老的官設水圳而不顧農民權益,可推出一個荒腔走板的證所稅方案──台灣貧富差距這幾年不斷上升到歷史新高,但執政者始終不痛不癢,直到這次總統大選讓公平正義成為主軸,選後國民黨政府終於不情願地要修改增收證所稅,但卻不敢得罪既得利益,所以走了一個部長、失去民眾信任。更讓人髮指的是,這個三合一的巨獸開始用法律去鎮壓異議者,不論是作家、導演還是一般市民。
我不禁想起馬英九曾經對原住民說,「我把你們當人看」。但他或他們真知道人的價值嗎?駱以軍、柯一正被控告的行動,正是在總統府前排成「人」:他們希望執政者面對醜惡的利益結構,面對巨大的核災風險,可以好好思考「人」的意義。
我們不是周美青,我們如果只是對他說一句「奇怪耶你」,他也不會聽到。但至少,他們可聽聽駱以軍的建議:「我建議意圖將『人存在的全景』隱蔽、縮窄成所謂司法警察之冷酷異境的執政者,得空看看這些創作者的電影,看看我們的作品,莫不是以人為對象,沉思、追問、捍衛那最不該墮落的價值,你們這樣做,我覺得非常替你們羞愧。」在人的面前,你們真應該羞愧。 



作者為專欄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