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山剩水裡的龍應台(李中志)


以往「屁股決定腦袋」是學而優則仕的官員說不出口的潛規則。過去幾年最被消遣的,莫過於頂著「自由派學者」招牌的江宜樺,但也只能支吾以對。我國的政治文化原本就不佳,但否認至少還代表學者、文人從政時一定程度的羞恥心,我們也多能體諒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落差。
但 日前自恃甚高的龍應台,卻大剌剌宣揚屁股本來就決定腦袋,面對老掉牙的挑釁「是不是換了位子,一定要換腦袋?」理直氣壯地回答:「是的,一定要換。」龍應 台絕非耍嘴皮的無賴型政客,她企圖挑戰的,是這個文人從政的道德底線,透過一定的邏輯鋪陳,來起動一個大反動的時代,國人豈可不慎?
龍應台自認今天已不是作家龍應台,而是在「國家機器」裡擁有「有全方位思維」的龍部長,要能區隔個人意見與國家政策制定者的角色。說到六四,龍部長「有勇有謀」,因「文化部馬上要進入ECFA的架構下與大陸協商。
龍部長扯下的豈止是馬政府ECFA這塊以商逼政的遮羞布而已?何時開始,連我國官員在國會裡面的答話也被中國列入觀察項目?那麼請龍部長把《大江大海1949》也列禁書,因兩岸不同調,用您的話,「將影響出版業、影視音樂產業的前途。」

取巧迎合政治市場

面對美麗島事件、白色恐怖,龍部長在「國家機器」裡變得語焉不詳,要先弄清陰謀背後複雜的「來龍去脈」與「權力結構」。如此冷靜地把人性從國家機器中抽離,令人不寒而慄。以前警總的口吻就是如此,兩蔣、毛澤東、希特勒等,都是訴諸同樣邏輯。
而文人批判只是單面向思維,所以從《野火集》到《請用文明說服我》30年的寫作都是片面的,都是作家龍應台偏聽偏視的片面觀察。而烏紗帽讓龍部長 頓悟,全方位思維讓她超越天安門廣場與馬場町上母親的哭泣。諷刺的是,這樣的愚民思想是在解嚴25年後,出自頂著文化批判者光環的部長之口!
長久以來,社會對龍應台有太多想像。看似批判,其實龍應台觀點一直是徘徊在主流中,只是以其文學之功,漂亮地置入官方的正朔史觀。讚美聲掩蓋反省,也無視她對大勢準確掌握的敏銳與迎合政治市場的奇巧。
五日京兆,龍部長早晚要回到作家龍應台的身分,我們倒好奇,有過「有全方位思維」經驗的作家,如何自圓其說。不管過去對龍應台的文章有多少認可,在華語世界裡,野火已熄,還是覺得有些可惜。
也許李敖說得對,台灣之於馬政府不過是殘山剩水。在殘山剩水裡,全方位是假,機會主義是真,而龍應台不過是馬政府裡跑龍套過場的臨時演員了。 
作者為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 電腦科學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