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家罩黑幕 文化界喊話︰請用透明說服我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借用作家龍應台當年寫給中國領導人胡錦濤的公開信「請用文明來說服我」,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昨天召開「請用透明說服我」記者會,要求文建會公開當時與《夢想家》得標單位表演工作坊藝術總監賴聲川的合約與明細,除非將《夢想家》的石頭搬開,否則五月二十一日文化部正式掛牌也是「狼狽上路」。
文建會︰遵守偵查不公開
文建會發表聲明表示,由於全案已於去年十一月四日由文建會主動函送台北地檢署及法務部廉政署偵辦,相關標案資料皆已提供檢調單位進行查核,為遵守偵查不公開原則,不便對外談論案情細節,將靜待調查結果公布再對外說明。
去年建國百年國慶晚會以音樂劇《夢想家》製作,展演兩天,燒掉兩億三千萬元,引發外界爭議。昨天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再度出面質疑表示,《夢想家》爆發至今已經滿兩百天,但文建會仍不公開當初的合約內容和經費明細,發包過程彷彿量身訂做,「究竟是誰主導整個事件?」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要求文建會主委龍應台應儘速正面回應文化界對於《夢想家》的若干疑問,讓真相得以還原。
籌備處成員之一的舞評人謝東寧表示:「如果這是一個合法的標案,使用正常,這些金額應該公布。」其次就實務工作,整個大標案切割成十三個小標案,其中十一個標案還是在演出前十一天到五十八天內公告決標,「如果不是先說好的,哪個單位有能力完成,這難道是另一個台灣奇蹟?」
馮光遠︰歡迎賴聲川告我
籌備處成員馮光遠表示,自從賴聲川揚言要告他之後,「我等到現在,都沒有收到,我歡迎他提告,這樣很多事情才可以釐清,我官司很多,不差這一條。」他也拜託檢調單位一定要加油,把《夢想家》的真相釐清,才能夠還給台灣乾淨的文化未來。
昨天記者會現場也有李應元、鄭麗君、姚文智、林佳龍及林世嘉等立委全力支持。李應元說,文化部成立是要立標竿,不是官官相護,他呼籲主委拿出氣魄,「頂多不幹,但一定要追究事實,講真話。」
林佳龍表示,龍應台說得太多,但我們都沒有看到她踏出第一步,「《夢想家》的預算幾等同於補助藝文界扶植團隊一整年的預算,他一家居然就是藝文界全家。」
立委鄭麗君表示,《夢想家》仍有廠商沒有拿到錢,兩天花了兩億元,只有賴聲川等少數單位拿到錢,還有很多廠商哭訴無門,公平性在哪裡?
姚文智則表示,如果連透明公開都不可能,怎會有文明?他認為,不管背後是怎樣的選票詐騙集團組合,「盛治仁都擔任中介的牽猴仔角色,不會沒有責任。」
夢想家事件爆發後,文建會都以偵查不公開為由,拒絕提供立委任何資料,李應元、鄭麗君也批評說,連立委也調不到夢想家任何資料,偵查不公開是文建會之於檢調單位的關係對應,但立法院跟行政單位間仍有監督關係,部分立委已經在醞釀要提案狀告監察院,讓監察院對文建會提出彈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