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遺忘的人權先驅陳文成(馮光遠)


從2004年開始,每個球季的4月15日,所有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球員上場時,都穿著背號42號的球衣,向打破美國運動圈種族隔離政策的前輩球員傑克?羅賓森致敬。羅賓森是第一個跟大聯盟球隊簽約的黑人球員,於美國人而言,羅賓森代表的意義不只在運動場上,他打破種族隔離,更是美國人權運動的里程碑。提這件事只想讓大家知道,美國對人權運動的先驅,是用各種方式來感恩的。

今天7月2日,於台灣人而言,也是一個人權運動的重要日子,只是在解嚴這麼久,連中央執政都政黨輪替了兩次,越來越多的台灣人對這一天所具有的意義也越發模糊。但不要忘了,31年前的今天,時為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統計系助理教授的陳文成,當天早上經警備總部約談,7月3日,竟陳屍在其母校台灣大學校園裡。
這件血案的真相至今撲朔迷離,可是陳文成的犧牲,對台灣人權的推動卻有著非常廣泛、正面的影響,例如警備總部這個最是摧殘人權的情治單位,權限遭到很大的限制;海外黑名單這個泯滅人性的政策,也被迫取消;美國校園裡頭當時極其囂張的國民黨學生特務,因為受到廣泛注意,也不得不收斂。總之,犧牲了陳文成,台灣人權又往前跨了一步。
這是為什麼當「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於今(7月2日)天晚上在台大校園當年陳文成殉道處舉行追思紀念晚會的時候,對人權關心、對陳文成感恩的人們,應該要去參加,因為當年他往生時得年31歲,而今天正是他逝世31周年的紀念日。 

以行為藝術悼前輩

我是前一陣子與基金會的朋友餐敘時,得知今天的這個紀念會,因為基金會在台灣大學推動的「陳文成紀念碑案」,先是校方在基金會發文給台大校長室數個月之後,告知基金會他們將公文搞丟了。
接著,六月的台大校務會議裡,「因少數教授反對,台大校長李嗣涔以主席身分,名為修訂而實則擋下提案」(見「維基百科『陳文成」條目」)。當時我跟基金會的朋友說,若我們在陳博士的紀念會上,能用一種行為藝術的方式在他殉道處紀念他,不是也很好嗎?這個行為藝術概念很簡單,就是大家也蜷曲著身子,躺在博士當年遇難的地方幾分鐘。
今年5月,當年刺蔣案主角黃文雄,因他在人權方面的貢獻,獲政治大學選為首屆傑出校友;6月,北市府市政會議也通過將鄭南榕自焚處巷弄命名為「自由巷」。
台灣民主運動前輩逐漸得到正確對待的此時,我們更不要忘了陳文成先生,以及他的犧牲所代表的意義。 

作者為自由作家「給我報報」創辦人 

1 則留言:

  1. 若我們在陳博士的紀念會上,能用一種行為藝術的方式在他殉道處紀念他,不是也很好嗎?這個行為藝術概念很簡單,就是大家也蜷曲著身子,躺在博士當年遇難的地方幾分鐘。

    請問最後有實行嗎?

    公民記者好奇寶寶 很好奇
    http://www.peopo.org/curiosity

    " 你好大,我好怕!!!!" 電影導演王小隸發起 今天就開始不看中視,不買中時,讓他收視掛零,報紙滯銷,我們一定可以表達出無力者的憤怒.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106068

    回覆刪除